close

shopping_banner.gif 

2008年7月3日晚上, 是我第二次踏足名古屋機場.

這次註定要在名古屋生活好幾年.

具體而言是多少年呢? 我們也不知道.

 

畢業後, 曾經認為當OL是理所當然的事.
婚後也應該繼續當OL, 除了OL外, 再沒有其他選擇, 這個想法十分堅定.

可是當了OL七年半之後突然覺悟, 要是為了一份待遇良好的工作而一直原地踏步,
會否錯失其他更多更珍貴的體驗? 將來會否後悔呢? 世界之大, 應該出去走走.
當時的上司, 是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發展的. 當他知道我決定留學之後, 對我說:
「離開香港, 可以讓妳知道, 這個世界有很多個可能性.」

在香港學習日文多年, 老覺得在教科書上能夠學習的詞彙十分有限, 而且不太生活化. 所以留學的目的地, 很自然地就是日本.
不過, 當時的夢想, 是奢望留學後日文流利了, 可以回香港找一份新工作.
萬萬料不到, 現在會變成在家裡工作的家庭主婦.

人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底下, 想出相應的謀生技術是很重要的.
父母自少在家鄉種田捕魚, 是因為地理環境配合.
移居香港後, 靠賣水果把我們養大, 全賴他們刻苦耐勞的精神.
我們長大後, 當白領除了因為符合當文職的條件外, 更重要的是大勢所趨.
社會不斷地轉型, 將來的大勢又會是甚麼呢? 天曉得.

上文提到, 以前的我認為除了OL外, 再沒有其他工作選擇.
但原來生活環境轉變後, 只要動一下腦筋, 自然有其他「可能性」跑出來.

現時在家裡做代購, 是沒有了「雇主」「同事」「辦工時間」「開會見客」等元素. 但基本上客戶服務, 以及和網上商店 / 賣家洽談的部份, 跟當OL時的工作性質沒兩樣. 整理購物訂單, 客戶個人資料, 收入支出紀錄, 收據等等, 過程必須一絲不苟. 事實上每一位客戶, 都是我的老板. 表現不容有失.

代購收入不穩定, 客戶也並非一定以禮相待, 但每當有新客戶願意留下顧客心聲時,
那種感覺真的很好, 好像看到自己所種出的植物開花結果一樣, 很有滿足感.

在名古屋這幾年, 我會繼續努力經營代購生意.
將來在台北又會演變出怎麼樣的「可能性」呢? 答案同樣是天曉得.
無論如何, 回報多少並非最重要, 夠用就可以了.
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是最踏實的.

最後, 要特別鳴謝寶島蛙一直以來仗義當我的私人助理

emily_chop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chin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